理性市場的神話 The Myth of the Rational Market

理性市場的神話:華爾街追求的風險、報酬與妄想
The Myth of the Rational Market:A History of Risk, Reward, and Delusion on Wall Street
Justin Fox——著
劉真如——譯
財信出版

作者:
Justin Fox(born January 28, 1964)是一名美國金融記者、評論家和作家。他是《哈佛商業評論》編輯主任、《時代雜誌》商業和經濟學專欄作家,也是時代公司最受歡迎部落格「好奇資本家」(The Curious Capitalist)版主,入選《華爾街日報》25個最佳財經專欄。
Justion Fox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,並曾就職於《Fortune magazine》、《The Birmingham News》、《American Banker》。
他的這本《理性市場的神話》(The Myth of the Rational Market)在2009年由HarperCollins出版,並被Amazon.com評為當年最佳的商業書籍。
同時,Justion Fox是美國公共電視台(PBS: 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)《晚間財經新聞》(Nightly Business report)節目的評論員,他也是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青年領袖,並在2001年獲得商業記者的年度獎。
(以上作者簡介引用自Wiki博客來。)

理性市場理論(rational market theory),理性市場理論中最著名的要素是效率市場假說(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),這種假說當初是在1960年代,由芝加哥大學參考美國股市發展出來的。然而,後來站定腳跟的所謂理性市場信念,卻不只是跟股票有關而以,這種信年主張在更多的股票、債券、選擇權、期貨和其他金融工具被創造出來、並且進行交易後,最後一定會為經濟活動帶來更多的理性,金融市場擁有個人、企業和政府所沒有的智慧。(p.42, 前言)
「經濟學家和政治學家的理念正確和錯誤時,影像力超過一般人的想像。」在本書故事中擔任輔助性角色的經濟學大師約翰.凱因斯(John Maynard Keynes)寫道,「的確如此,統治世界的不是別的東西,一般人認為自己可以免除知識分子的影響,實際上通常是某些已故經濟學家的奴隸。」(p.43, 前言)

日文版和繁體中文版的封面

評價:未讀完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