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質朗讀會 人質の朗読会

人質朗讀會
人質の朗読会
小川洋子——著
王蘊潔——譯

真希望朗讀會可以永遠持續,於是,人質就可以安全。和我原本的任務相互矛盾的祈願,不時浮上心頭,令我不知所措。我慌忙趕走邪念,共用力地把耳機緊貼在耳朵上。

我定睛看著淚水從老人的眼中流下來。就像父親在為顧客做眼底鏡檢查時那樣,屏住呼吸,悄悄靠近眼睛。我守護老人的眼睛,好像看到了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。(p.109, 第四夜 冬眠中的山鼠)

我只能默默地目送他們離開,如同看著水從合起的掌心中漸漸流失。當我低頭看自己的手掌,只能看到細微的空洞,已經沒有任何可以流失的東西了。(p.145, 第六夜 擲標槍青年)

切葉蟻高舉著比自己身體更重的東西,卻沒有絲毫的痛苦。看他們走路的樣子,似乎在說,不,沒事,請不要為我擔心。沒有人東張西望,也沒有人誇耀,更沒有人想要超越別人,每個人都知道,那是自己理所當然的使命。綠色的小溪靜悄悄地,毫不停歇地流向樹木圍繞的森林深處。帶著自己必須背負的供品,送向既定的目的地。(p.218, 第九夜 切葉蟻)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