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級病毒 Level4:Virus Hunters of the CDC

第四級病毒
一對病毒學家與致命病毒的戰爭
[ Level 4 ]
Virus Hunters of the CDC
Joseph B. McCormick & Susan Fisher-Hoch——著
何穎怡——譯
商周——出版
via amazon
約瑟夫.麥科明克 Joseph B. McCormick
全世界最權威的伊波拉病毒、拉薩病毒專家之一。最早到非洲研究愛滋病,以分離出人類史上最古老的愛滋病毒株聞名。在任職「疾病控制中心」特殊病理部主任期間規畫了「熱實驗室」,使科學家得以在安全的環境裡,研究或分離致命的第四級病毒。

蘇珊.費雪賀區 Susan Fisher-Hoch
以退伍軍人症、伊波拉熱、拉薩熱的先驅研究聞名。任職「疾病控制中心」期間,赴世界各地調查病毒性出血熱。與麥科明克在一九九二年結婚,目前在巴基斯坦醫學院任教。

「在病毒的世界裡,我們才是入侵者。」
——約瑟夫.麥科明克(Joseph B. McCormick, M. D.
「第四級」是在實驗室裡工作,生物安全分級的最高級,列入此類分級的多是具有高度危險或者不明的物質,有可能使操作的科學家染上致命疾病。處理「第四級病毒」,科學家須先受過嚴格的操作訓練,並徹底了解病毒可能導致的原發與續發作用、實驗室控制汙染的安全設計。這些實驗室操作人員都必須在有經驗的科學家督導下工作,出入「第四級隔離病毒實驗室」的資格由實驗室主任控管。通常,這類的實驗室都是單獨一棟房子,如與其他單位同在一棟房子,也必須完全隔離。
在「第四級隔離病毒實驗室」工作,所有的工作人員均須穿上隔離衣,以維生設備供應氧氣。實驗室有特殊的設計,防止危險物質外洩。
——「第四級隔離病毒實驗室」定義,取自「疾病控制中心」與「世界衛生組織」編寫之《微生物與生物醫學實驗生物安全手冊》(美國政府印製,一九九三年)
其實人類才是讓病毒肆虐的「元凶」,原本病毒靜悄悄地在自然界與自然宿主共存,直到人類侵入了它們的自然棲息地,人類才反過來成為病毒的受害者。病毒其實不會「主動從暗處現身大舉入侵」,而是人類因為人口成長,大肆擴張,侵入了病毒的自然棲息地,病毒才「被迫現身」。對病毒來說,選擇人類做為宿主,其實沒有好處,宿主死了,病毒也跟著死亡。
但此刻,在我眼前的是我在現代非洲從未經歷過的現象:一個被遺棄的年輕女人,孤獨地在醫院面對死亡。
怎麼會這樣?是怎樣的災難讓文化產生了巨變?
非洲人絕不會在孤獨中死亡,至少我知道的是這樣。
但眼前這個女人的痛苦依然深深震撼著我,她彷彿在告訴我混亂失諧的現代非洲危機。在所有致命疾病中,愛滋病當然是文化分水嶺;但是,什麼樣的疾病會改變一個社會的傳統?這些年來,我要遙遠落後地區行醫的所學所知,都必須重新評估了。眼前的痛苦,我沒有解方,無法安慰,甚至無法懷抱一絲希望。
最近終於趁著城邦的折扣買了這本書,這本絕對是我最喜歡的書之一。
這本並沒有太詳細介紹有關病毒等的學術知識,大多是在說作者面對病毒、病患等的經歷和故事。

熱門文章